close

姐姐辭去了版主的職務,論壇的負責人說她身體不好。我的心裡一陣默然,一種難以言表的感受湧了上來。從今年春天開始,姐姐的身體就一直有恙,一直在家裡休養。姐姐是一個喜歡大自然的人,藍天白雲,山水草木,無不對她有著一種特別的感情,而此時她卻不得不把自己關起來,整日裡躺在病床上,任窗外春風吹著野花悄悄開放,然後在一個風飄細雨如絲的夜裡悄悄謝去。
我的眼睛有點微微的濕潤。我跟姐姐沒有血緣關係,但她卻是我的親姐姐。由於隔得比較遠,平時也就很少聯繫,只是在不經意的時候,心中就會有一陣暖流湧過,似遠還近,似濃還淡,卻如刀切蓮藕絲不斷、斧砍江水水不離一般,在心裡始終默默的存在著。
然而姐姐每次得病,我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。我站起來在屋子裡來回走了兩趟,聽著窗外寒風不停的嗚咽,心裡不禁感到了一陣寒冷。天氣預報裡說,近來受到一股強冷空氣的影響,全國大部分地區會出現大幅度降溫,雨雪天氣會迅速覆蓋大地。2010年就要過去,2011年即將來臨,而就在這新舊交替之際,迎接我的,莫非就是這不盡人意的寒流麼?
我渴望溫暖。彷彿整個2010年,我一直都在尋找溫暖。
2010年還沒有來臨的時候,有人告訴我:明年沒有立春,是寡婦年,你的生意將會受到影響。我當時只是不以為意的一笑:總不至於讓我挨餓吧?然而我心裡也明白,這是一個農村縣城,農村人幾千年來留下的那些傳統思想讓他們對這些“氣象學說”有著一直很深的敬仰,加之年輕人對父母的尊敬和一部分這些思想的遺傳,2010年婚慶市場冷淡已是必然。
生意冷淡,剛好騰出時間來學習!我心裡暗暗想到。而且,我知道,越是在這種時候,越應該好好去做,爭取把每一場婚禮都做成精品。
2010年如約而至,精品卻沒有出來。
跟預想的一樣,生意果然平淡下來了,心情也跟著淡了下來。每日裡呆在店裡,坐在桌子後面透過門玻璃看著外面的世界,春寒料峭,一直都冷到心裡。偶爾拿起架子上的葫蘆絲,隨著心情吹上一曲,然後又回歸到一片寧靜。
在這片寧靜中,帶著一種複雜的心情參加了清明詩會。那喧鬧火熱的氛圍彷彿沒有給我帶來多大的衝擊,我只是沉浸在詩裡面在外留學的小妹所給我描繪的大學情境中。小妹在武漢上的大學,此時已是櫻花開放時節,山坡上,小路邊,無論你走到哪裡,到處都是一片緋紅。微風吹過,漫天花絮,紛紛揚揚,灑在人們頭上、雙肩上,讓人不禁感到陶醉,忘了歸去。
小妹是流著淚給我講的,我是在午夜夢迴中寫成的這首詩。我的心也彷彿跟著小妹回到了櫻花樹下。那是一種溫暖,一種讓我在夢中都渴望的溫暖。
然而“清明過了,不堪回首”,所有的往事也只能是“雲鎖朱樓”。詩會結束回到店裡,依然對著每日裡的春寒發呆。獨自瑟縮在椅子上,也曾想問問“春無蹤跡誰知”,卻沒有人回答我。我只有等待五一節的來臨。五一來了,結婚的多了,天氣自然也就暖了。
我心裡這樣想著,從椅子上起身走出來,在夕陽斜照當中沿著花壇邊上的小路默默的走過。思緒正在漫無邊際的遊走的時候,突然聽到前方傳來一聲喊:“哥哥!你要去哪兒?”我猛然醒悟過來,抬頭看時,只見一個女孩笑著向我走來,眼神中的光彩宛如太陽花一樣燦爛的開著,在這個冷清的黃昏,給我增添了一份默默的溫暖。
我不禁一笑,拉著她回到屋裡。我彷彿已經記不清認識小妹有多長時間了,但這份溫暖卻彷彿來自遙遠的天邊,如一條河流一樣在我心裡潺潺的流過,一直流向了遠方。
之後的日子裡,小妹一直都陪在我身邊。為了一場“一路同行”的主題婚禮,小妹陪著我兩次去教堂取景,最後在海灘上幫我記錄下新人那難忘的一瞬間。那是我最累的一段日子,為了一個好的創意,我常常要熬到午夜時分。看著鏡子裡那張憔悴的臉,我經常苦澀的一笑:這是誰呀?怎麼會這麼蒼老?在婚禮舉行的頭一天晚上,小妹幫著我把全部的音樂做完後,轉過頭來對我露出一個輕鬆的笑容。我睜開發澀的雙眼看了看表,已是凌晨兩點鐘。拉著小妹走在清靜的大街上,輕風不時的送來一陣陣的花香,我抬頭看了看滿天的星星,心底的那種暖意又浮了上來。
第二天,婚禮在小妹甜美的畫外音中圓滿完成。我看著新娘那幸福和感動的淚水,心裡不禁微微一動,一種藝術的成就感默默的在心頭湧動。下午的時候,將道具從酒店撤回到店裡,我耐心的一樣樣的收拾起來,然後分類放進倉庫。等我直起腰來喝口水的時候,發現夜幕已在不覺中悄悄降臨。我摸了摸飢腸轆轆的肚子,想起已經一整天沒吃東西了。於是便鎖上門,去了不遠處的快餐店隨便吃了點東西,復又回到店裡,坐在椅子上呆呆的出神。漸漸的困意襲來,精神再也撐不住,趴在桌子上便進入了夢鄉。
不知過了多久,耳畔聽到一聲輕輕的呼喚:“哥哥,回家睡吧!”我睜開眼睛,只見小妹正拉著我的手,眼神中充滿了關切之情。我的眼淚突然湧了出來,在這一瞬間竟然發現自己是這樣的脆弱和疲憊。原來,堅強的背後也需要一份溫暖來支撐,多少個日夜緊張忙碌,到頭來心裡面所需要的只是這輕輕的一聲呼喚。
天氣漸漸的熱了起來,大街小巷到處都開滿了芙蓉花。那一簇一簇的好像絨毛一樣,在微風中紛紛揚揚,飄落頭上,灑滿雙肩,然後伴隨著一場場的小雨一次次的鋪滿小路。
因為不再擔心寒冷,我的心情開始愉悅起來。每一次主持完婚禮後,我都會放縱自己,任摩托車帶著我行走於這片絨花叢中,一任暗香把自己沉醉,所有的煩惱也會頓消,心靈也會如明月一般空靈、明淨。而此時也突然發現,原來身邊這些自己一直不曾注意過的地方,風景也是這樣的美麗。
大珠山頂,我躺在一塊平坦的大石上,聽著遠近的樹叢中蟬和鳥兒交替的鳴唱;
唐島灣畔,我斜倚在長長的欄杆上,看著白雲在頭頂上越飄越遠;
生態園裡,我漫步於半空中的石橋上,一任橋洞中飄出的水霧濕了面頰;
金沙灘上,我舉目遠眺,只見潔白的浪花不斷的從海天相接處湧過來,湧過來,輕輕地沒過我的雙腳,又調皮的退去;
……
正當我流連於這自然山水間樂不思蜀的時候,耳畔又傳來了小妹的聲音:“哥哥,你不能再這樣玩下去了,你該去參加比賽了!”
比賽?我驀然一愣,接著一股豪情湧了上來:既然是全國婚慶行業委員會培訓出來的,史康寧和潘旺眾等老師的學生,區區一個地區的婚禮主持人大賽,難道我還會怕嗎?於是,經過一番精心準備,在小妹和妻子鼓勵期待的目光中,打點行裝去了大賽現場。
雖然做主持人已接近十年,也經歷過不少大大小小的陣仗,但畢竟沒有走進過賽場,心中還是有一份忐忑。經過三天的激烈角逐,最後雖然拿到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獎項,但也終於明白,原來參賽的目的根本就不是拿獎,三天來的觀摩學習和鍛煉竟然讓自己完成了一次質的飛躍,更是收穫了那麼多的熱情和笑臉。
一陣溫暖又從心底浮了上來。
然而,比賽後的日子依然平淡。儘管我躊躇滿志,對應付各種婚禮更加充滿了信心,但生活卻像跟我開玩笑似的,再一次用生意的不景氣把我的豪情壯志冷落在了一邊。七夕,是中國人最為感到浪漫的一個節日,遠古的美麗神話也給現代的有情人帶來了許許多多美好的動人故事。然而,當夜晚來臨的時候,我卻一個人站在店門口的空場上,呆呆的望著天空中那輪殘缺的月亮出神。留學的小妹坐上了去往海外學校的飛機,家中的小妹約了一群朋友玩去了,托管裡的妹妹依然在為那群孩子忙碌著。原本三個丫頭說好了來找我一起過節的,如今卻只有我一個人默默的坐在青石台階上。月色清涼如水,石階也清涼如水。
我站起身來,抬頭看了一樣道路兩旁的芙蓉樹,突然發現,絨花不知什麼時候都已經謝了。冰涼的月光中,只有稀疏的葉子懶懶的綴在枝頭,扁扁的果實無精打采的掛在樹枝上,早已失去的往日的生氣。我的心裡不禁一涼,腦海中想起了一首詞——
秋風濃霧入寒窗,幾度夢裡回?路長夜深人不寐,不知牽掛誰? 猶記夜晚歸,輕問氣微微。又見畫面依舊,信息不再成對。
回到家中,我把小妹買的那株含羞草端到臥室的陽台上,默默的看著它。夜色已深,含羞草將葉子緊閉著,我的心也不禁陷入了一片迷茫:秋天來了,希望在何方?我的2010呵,為什麼會充滿蕭索和荒涼?
日子在平淡和困惑中一天天的溜走。芙蓉樹的葉子慢慢的落盡,銀杏樹葉在秋風蕭瑟中變黃,楓葉在秋霜中漸漸變成了紅色。小妹幾經周折終於找到了一個男朋友,來找我的次數漸漸的少了,我的心也在一片寒冷中慢慢地沉靜下來,閒暇的時候,便拿起筆來,把心情化作一些不成章的句子,寫在這段零零散散的記憶裡。
小雪前後,北方氣溫驟然下降,我在猝不及防之下得了一場感冒。按以往的經驗,我每次感冒若非十天半個月是決不會好的。而四天之後我卻連續有三場婚禮,其中包含了一場大型的主題婚禮“偶見”。情急之下我趕緊吃藥,卻已經來不及了。當我主持完最後一場婚禮,嗓子已經完全啞了,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慶幸的是,“偶見”這場婚禮很圓滿的成功,唯美感人的故事感動了現場的所有來賓。此後的二十多天裡,我買了消炎藥和含片,靜養休息,很少再說話。既然2010年是我生意上的低谷,那就乾脆把自己冬眠起來,以躲避冬天的寒冷。偶爾煩悶和無聊的時候,便上網或打電話,跟燕兒說說話。燕兒是山西人,有點小心眼,愛吃醋,但卻很疼我這個哥哥,聽不得任何人說我一點不好的事情。我也批評過她不要如此小氣,但心裡卻是很高興的體會著這種溫暖。
冬至那天,我去了托管把妹妹接回來,全家人一塊包餃子。那頓飯吃得很晚很晚,卻吃得很溫暖。夜裡我送妹妹回去,妹妹看著我腳上那雙單薄的布鞋說:“哥哥,你去訂做雙棉鞋吧,這樣就不冷了!”
兩天以後,迎來了今年的平安夜。我想起了九年前的那個晚上,我們四個人一起奔跑在王府井的大街上,開心的笑著,鬧著。我們四個人分別來自山東山西、東北和河北,然而卻能相逢在北京,雖不是戀人,卻像戀人一樣手牽著手,在偌大的新東安商場裡面轉來轉去,心中充滿了天真和甜蜜。如今,時隔九年,王府井大教堂的影子恍然又出現在面前,我抬頭望了望天上那一彎月亮,眼前出現了一張白皙姣美的臉,正眨著一雙會說話的大眼睛調皮的望著我,說:“哥,你好嗎?”
我不禁微微的笑了,心底有一陣溫暖緩緩的流過。我知道這是天使的笑臉,在每一個寒冷的夜晚,她都會陪著我,給我一份堅強和溫暖,讓我鼓起勇氣,走過嚴酷的寒冬,走向明媚的春天。live173影音live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rillamonjan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